深入淺書─阿諾德Arnold

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EP.14『超速學習』– 我這樣做,一個月學會素描、一年學會四種語言、完成MIT四年課程<自我成長>



一個月學會素描,一年學會四種語言,一年完成美國MIT課程。

你身邊有這樣讓人看了不勝唏噓的天才嗎?

現在快速學習,已經並不是天才的專利,而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的能力

而大多數人做不到,是因為找不到正確的方法!!

現在,透過超速學習,你也可以讓你自己成為這個世紀的天才喔
----------------------------------------------------------------------------------------------------------


書籍簡介:
跟著學習之神,依循「超速學習」九大法則,
在短時間內學會任何你想學的,就算再難的技能,也不是難事!

快速學會某件有價值的事,並不是天才的專利,而是每個人都能擁抱的成就。

大多數人不去做,是因為找不到正確的方法,直到現在……實證有效!

網民口耳相傳、國際網路論壇享有盛譽的「學神」,

首度分享他的「超速學習」法則,驚人的學習成就仍在持續累積!


作者簡介:

史考特‧楊(Scott H. Young)

今年31歲,28歲之前就因為完成幾項有趣的自學計畫,而聲名大噪,被網友譽為

「學神」,包括:用超速學習法一年內學完MIT資訊科學四年課程、一年內學會使用

西、葡、中、韓四種語言,一個月學會專業素描肖像畫技巧。目前,這個學習清單仍

在不斷追加中。除了寫作之外,他也是多個線上學習課程教師。
 



文字心得:

HI 大家好我是阿諾德,今天和大家介紹的這本書是『超速學習』。
這本書,裡面的超速學習法可不是子虛烏有喔!,是真實經過實證有效的!

本書經由作者自身、以及非常多進行『超速學習』朋友,透過它們的故事來尋找與實證這些天才的秘密,超速學習的法則。

我想大多數人,是不是常常羨慕一些天才怎麼學得這麼快?一下子就會了
而現在透過學習法則,經由高強度的學習,有規劃的學習計畫,實踐與實驗
一般人也可以快速學會想學的技能與技巧,徜徉知識的殿堂。

『超速學習』這本書的 作者 史考特.楊。
透過網民的口耳相傳、國際網路論壇的評論,是享有盛譽的『學神』喔
在這本書中首次分享他的『超速學習』法則。今天,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說道學習阿~你們的經驗是什麼呢? 我想大多數人的學習經驗都是在學校吧。
透過老師的說,你的聽,你的記憶,然後測驗考試,成績出來高低立判,對吧!

而出來的成績就評斷了你的學習成果,拿到的文憑甚至也評斷了你的人生成就。
這些就是我們現在傳統的教育模式!!很多讓人詬病的地方,但遺憾的是我們就身處其中

現在是一個資訊爆炸、高速成長的時代,我以前從沒想過在漫畫上
科幻的產物,現在慢慢的一個一個實現。如果在好久以前跟你說電動車、機器人
我想很多人都跟你說,先生,你還好嗎? 

越來越多的自動化、機器人正在不斷地取代人力。所以現在是一個你需要快速學會新知識、學會新技能的時代,只有這樣你才能更快的適應這個社會,也才能在這社會中找到你的一席之地。

這時有人會說,出社會之後,不斷的自我學習與成長,才是與身邊的人拉開差距的地方啊~~沒錯!! 許多人有這樣的想法,但多少人有真正做到? 做到的人又有多少成功改變生活?

很多人說,我也知道下班是拉開與同事間差距的時候,美好的未來就在前方阿
但是…我就是沒辦法啊!下班很累,不只沒動力學,看到書還就想睡,甚至學了還學不會。

那今天這本『超速學習』你一定要好好聽完,教你如何透過學習法則,學會如何學習。讓你快速學會、語言、素描、等等,你想學會的任何技能,在職場上、生活上更無往不利。

書中有很多的超速學習者的故事,透過這些不同的故事,作者幫大家整理出來
這些學習的天才,他們為何天才的秘密!!更是歸納出超速學習的法則。

書中的字彙與用詞,在閱讀的時候可能對一些人來說,會比較生澀、比較困難
阿諾德我自己也是覺得,需要多思考好幾次,多看了好幾次,所以在這邊幫大家做一個白話的解釋,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什麼是所謂的:超速學習9大法則

第一個法則:後設學習。後設學習就是,如何去學習的知識,你要用什麼角度,方法,步驟去學習,還有從哪裡去找到學習的資訊,這些都是後設學習喔。

A.那為何後設學習很重要? 我們做事情都會有個目標、方法,然後才會行動,如果沒有這些,那我們學習就會像是無頭蒼蠅,不知道要學什麼?怎麼學?甚至是為了什麼而去學都不知道。
B.這是開始超速學習前最重要的一個法則,有規劃、有計畫,才能執行。才會有後續的成果。不過也要注意一點,別讓自己成為只有紙上談兵的『計畫通』喔 

第二個法則:專心致志。專心應該是學習中的頭號敵人。還記得在學校上課的時候,一天有八堂課,中間還有下課10分鐘給你談戀愛的時間嗎?下課10分鐘的戀愛對吧

A. 為什麼這樣設計呢?因為人在學習的專注度沒有想像中的長,所以如果能在時間內提高專注度,那你的學習效率會有很大的提升
B.我們可以利用環境的控制、習慣化、簡化步驟等方式來讓學習的時候更加專注。在簡化難度之後,習慣化的學習,可以讓學習更加融入在生活中,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喔
第三個法則:直接了當。一般情況下在學校的學習很難直接到職場上運用,更多的時候是需要一些職場經驗公司才會用你。

A.從以上可以發現,如果你要學習的東西是要在某個地方、或是領域發揮的,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在那個環境、現場去做練習或模擬。
B.你不難發現,考試有模擬考、有公司實習,就算是考駕照也會有道路駕駛模擬。所以在學習的時候模擬現場,會讓你到時候會更加有自信與把握。
第四個法則:反覆練習。我想這是大家最最熟悉,知道的吧!! 如果有不用學習與練習,然後就會的人,那應該就是真正的天才了。知識與技能不可能與生俱來。

A.所以透過不斷的操作、練習,來達到技巧的精熟。在這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怎麼讓這練習是可以融入你的生活中,讓你的練習持續不斷,不會消耗你的熱情與動力。
第五個法則:提取記憶。我想這個法則大家應該很少聽過吧! 其實他一直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是『回想法』。

A.回想法就好比我們看完一本教科書、上過一堂課,然後你事後再透過回想的方式把這些記憶題取出來,讓自己的大腦習慣這個知識的提取過程,進而加深記憶與印象。
B.就好像阿諾德看完了一本書,然後透過書寫文稿,錄音,發布在youtube分享給大家這些知識,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可以很好的提取知識,並進而加深印象。
第六個法則:意見回饋。意見的回饋總是讓人不舒服。現在的人很難接受他人的批評與看見自己的缺點,很多時候,人總是不想面對自己的缺點。但失敗為成功之母,往往成功都是需要從失敗中汲取經驗。

A.有時候不好的回饋往往會打擊自信心,更甚者會讓自己喪失學習的動力。是不是很常看見呢? 有些時候你興致勃勃地想學一些東西,但卻被父母講了幾句,你就打消念頭了,對吧?
B.一個好的超速學習者,會抵抗消極的意見,把握住可以讓你更進步的意見,透過這些意見讓你自己不斷的進步並從讚美與稱讚中獲得持續學習的動力與熱情。
第七個法則:保留記憶。學習過後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怎麼不會忘記呢? 這是一個在教育領域中最頭痛的問題。 人總是會遺忘一些事,但卻又能記得小時候的記憶? 我們又要在學習過程中保留這些記憶呢?

A.其實可以透過之前幾個法則的運用,像是重複練習、生活習慣化,模擬實踐,不斷的使用與保持所學的技能熱度,並在一定的程度提取這些知識記憶,來保持你的記憶不流失。
第八個法則:培養直覺。什麼是直覺!! 在超速學習者的思考邏輯中,他們總是能很快速地找到對於問題,可行的概念與方法。很多時候一般人卻需要花費很多的力氣與時間。

A.那我們又要怎培養這樣的『知識運用的快速反應』? 除了透過不斷練習之外,還有一種方式就是『運用概念層級化』。
B.什麼是『運用概念層級化』? 我們可以把知識的運用,不只是更具體的呈現,還要做到概念化。就好比是把選擇題,變成簡答題,再衍伸成申論題,讓這概念涵蓋的範圍更廣、更深,可以讓你在水平與縱向思考的時候可以快速地想到更多了知識與記憶連結。
第九個法則:勇於實驗。聽到這邊相信你是一個愛好學習的朋友,也許你有一套適合你的學習方式,也許沒有。而勇於實驗就是,多方的嘗試不同的學習方式。每一個學習方式都有它的優缺點,透過不同的學習方式的嘗試,讓自己的大腦一直處於活化的狀態,更棒的是,學習方法的融合應用,也許找到一個適合你的終生學習的最佳方式。
在這裡阿諾德我也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很喜歡的一個後設學習的概念。這個蓋概念我覺得算是超速學習法的簡化版本,我想這就是我的學習遷移以及我第九法則:勇於實驗吧!!
這個後設學習的概念就是『PDCA改進式循環』這概念就是這四個英文字
PLAN-DO-CHECK-ACTION 計畫、執行、檢查、再執行
一開始,設定目標,計畫執行的步驟,開始執行後,記錄下發生的問題,透過回饋與指導,找出修正的方法,再重新確認目標是否有偏失,然後修正計畫,再開始繼續執行,不斷循環P-D-C-A-P-D-C-A,一直不斷進步。這『PDCA改進式循環』在這邊分享給每一個朋友,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超速學習的9個學習法則,不知道聽完之後大家有什麼想法或是已經開始躍躍欲試了呢?

講到這裡,不禁讓我想到,在大學的學習期間,我想大家都年少輕狂,就是想要展現自己不一樣的一面,不只要特殊還要更特殊,所以我選擇要當一個『飽學詩書』的大學生!! 以當時來說很特殊吧!

而我自己是半個教育系,對於學習如何學習與。教人學習這件事特別的引發我興趣
讓我在那時候,每天跑圖書館,圖書館又是安靜優美,冷氣舒適,樓層又高,景色真的美不勝收

就是這樣的環境,開啟了我對於知識渴求的慾望。
這也讓我出了社會之後,也是不斷的透過閱讀書籍、課程學習,不斷的充實自己,探索未知的知識。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人餓了,吃東西會飽,會吃不下,累了睡覺,睡飽了會不想再睡。但只有學習與求知,會學到了、知道了,卻還會想學更多。』
當初潘朵拉打開了那災難的盒子,就是因為最初的慾望『好奇心』,也是那最初的求知慾。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了以上的內容,希望可對你們有所啟發,可以更實質的幫助到你。最後如果想觀看書中更多內容 ,可以以點擊節目資訊的相關連結,如果喜歡阿諾德的分享,也歡迎訂閱與按讚,追蹤起來,並把今天的節目分享出去,幫助到更多的人喔。




書籍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