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淺書─阿諾德Arnold

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EP.12『360度_全方位領導』─ 改變態度,散發影響力,領導上司、同事、部屬,認同你與你一起完成目標。《自我成長》

    

如果你是上班族,你在職場中是不是常常面對上司會摸不著頭緒

碰到同事又會不知道是要競爭還是要好好當朋友

同時看到下屬又不知道要嚴厲還是要柔和打成一片呢?

透過『360度_全方位領導』

改變你的態度,散發你的影響力

讓你可以更好的在職場中找到你的位置

發揮你的長處,讓上司、同事、下屬都更願意和你一起並肩作戰。
----------------------------------------------------------------------------------------------------------




書籍簡介:

不用等到升遷,
從組織中的任何職位發展你的影響力,
就從你現在的位置開始領導!

如果你不是老闆也可以做好領導嗎?如果你的上司是個不好的領導者呢?答案都是很肯定的!

好消息是你的領導力高乎你的想像,實踐360度全方位領袖的教導,你將會發現你有無窮盡的機會….對你的組織、對你的職涯,以及你的一生。

想要從組織中間階層領導的人將面臨無與倫比的挑戰,而且常常因為一些迷思而停滯不前,導致他們的影響力無法發展。全球最受信任的領導力導師──麥斯威爾博士,將為你揭開這些迷思的面紗,告訴你如何克服挑戰,並提供你成為一個360度全方位領袖所需的技巧。

作者簡介:

 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

 被譽為美國領導學大師,每年都對成千上萬名聽眾發表演說。麥斯威爾是許多機構的創辦人,其中包括「音久管理顧問公司(Injoy Stewardship Services)」與「極限影響顧問公司(Maximum Impact)」,以及許多其他致力於幫助人們發展領導力潛能的組織。

    透過非營利組織「領袖裝備事工EQUIP」他奉獻極大部分的時間於培育全世界的領袖。這位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的著作超過四十本,包括:《人生一定要沾鍋》Winning with People,《換個思考,換種人生》(Thinking for a Change)。其中《從內做起:發展自己的領導力》(Developing the Leader Within You)與《領導力21法則》(The 21 Irrefutable Laws of Leadership)這兩本書,已經銷售超過二百萬本。

文字心得:

如果你是上班族,你在職場中是不是常常面對上司會摸不著頭緒,碰到同事又會不知道是要競爭還是要好好當朋友,同時看到下屬又不知道要嚴厲還是要柔和打成一片呢? 如果你有以上的問題,透過360全方位領導,讓你可以更好的在職場中找到你的位置,發揮你的長處,讓上司、同事、下屬都更願意和你一起並肩作戰。

hi~大家好我是阿諾德,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是『360度全方位領導』。如果你正在領導一個團隊,或是你正在一個團隊中,希望能好好帶領團隊完成目標,帶動團隊,你一定要好好看完這本書。你會知道,領導不只是長官對下屬,更是可以從自身開始,發揮你的影響力,從上層,到同儕到下屬,從自己的作為發揮影響力,形成實質的領導力,達到全方位領導。

『360度全方位領導』這本書的作者是約翰.麥斯威爾。他被美國譽為是領導學大師,更是創辦了極限影響顧問公司。

領導力,通常我們聽起來好像是你居於高位,帶領團隊、組織或是下屬才需要學習或用的東西。但其實不然喔! 『領導力』不只是領導而已,他更是一種影響力。

有人說我,領導? 但是我沒有職位阿,我只是一個小小員工,領導這件事情跟我沒有關係啊! 我可能一輩子都用不到領導力了拉。等我努力到高等的職位,我再來好好學吧!

其實不管身處何種團體,何種位置,你都可以透過你的影響力,來達到領到與引領整個團隊,你都可以向上下以及水平的領導與影響整個公司。

而且不需要你有了職位,才需要去領導,因為領導是在於無形中,默默的影響團隊,甚至是你周遭身邊的每個人喔。

那什麼是360的全方位領導呢?如果你身在團隊著中間位置,上有上司,下有下屬,身邊有同事,那你更需要領導力?其實領導不只是上對下,除了一般大家認為的向下領導,更有常聽見的,向上領導,對於同事甚至還有水平領導。

你可以發現領導的範圍包含了你整個團隊或組織,甚至是可以隔層的領導。這好像跟我們平常想像中的領導很不一樣? 為什麼?  因為領導的本質與我們想的不 一樣,領導的本質又是什麼呢? 從這360度全方位的領導來看,其實領導就是你的影響力。

首先我們來看看領導力五個階段─權利、關係、成果、成長、敬佩。

1.職位權利─人們跟從你是因為你的職位,你的權力,它們在這份限制下別無選擇,他們只能聽從,就算心中有所不滿或是不喜歡,也會去做。但可想而知,你得到我的人,但得不到我的心,只是利用職權來驅動,我想這樣的團隊我想大家都不會喜歡吧?

2.認同關係─當到了第二階段,你會發現你的領導不只是上下屬的關係,會更靠近一點像是朋友、夥伴,但又不太像的階段,那是因為人們跟隨你是因為它們本身想這麼做,他們認同你的行為,你的做法,覺得你這樣做是可行的,認同你這個人是可以的。

3.成果結果─第三階段,人們會繼續跟從你,是因為你過去對組織所做的貢獻與成果,讓它們信服,覺得你有那個能力與經驗,而這些經驗可以帶領他們走到當初說好的目標,並在這段路上協助整個團隊克服困難。

4.使人成長&繁衍─第四階段,人們跟從你是因為你過去為他們所做的貢獻,這邊從你對組織的貢獻與成果,繼續昇華到,你不只是對團隊與組織有所貢獻與成績,更是對他們個人的成就與成長有所幫助與貢獻,他們會因為這樣而覺得跟著你是有價值,不只能完成團隊目標,更是可以成就自己。

5.個人生命特質&敬佩─這是第五個階段,人們跟從你是因為你的為人以及你所彰顯的一切。算是前面幾項的綜合。

當你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不是以職權的方式做壓迫式的管理。

你用行動、成果、經驗,來讓大家覺得你是可信的有能力的,可以帶領團隊走到更好的地方,而不是空口說白話紙上談兵。

你把經驗與成果無私地分享給你的每個夥伴與團隊成員,幫助他們可以更加的卓越與成長,而不是以競爭、自私、不信任的心態防著每個人。

最後你因這些行為與你的個人特質結合,你發揮了你的影響力,持續地以優秀的領導力帶領大家,走在那願景的道路上,並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的目標與成就。把這些特質與領導力融入了你的生命中。

這就是第五階段個人生命特質&敬佩。

綜觀以上,如果說要衡量領導力的最真實的指標就是你的影響力,想成為一個成功的領袖,你必須在有領導的職位之前,就要開始先去學習如何領導。

當在你渴望去創新、去改善、去創造、去找到更好的方法,這些都是領導力的特徵。所以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應該藉由工作來發揮我們的能力,而不一定要藉由工作來得到更高的職位。某些時候你可以在最高位置之外的地方,產生最大的影響力。

那領導又有與上司的向上領導、與同事的水平領導,與部屬的向下領導。這三個又有什麼訣竅呢?阿諾德在這邊整理了一些重點與大家分享。

首先是向上領導。關鍵就在於換位思考與關係的界定。面對上司的向上領導,你可以試著想一下,假設你的上司是一個不錯的上司,同樣為了團隊努力貢獻,他會希望有一個怎樣的中階領導人? 他跟你的關係他又會希望是怎樣?  

不外乎是,可以對上司分憂解勞,如實已告,認同團隊願景,又可以帶動其他團隊成員行動與激勵,又不會越權,會知道要給上司面子,在人後又會給上司樹造好形象,又不失自己的影響力,帶領團隊成員一同邁向目標。

哇~其實這樣說起來就像是,上司需要一個分身吧?! 但這個分身又不會越俎代庖,不會越權,而且重要的是,你跟上司的關係像是朋友,但又不會超過太多,他可以很信任你,你也可以很信任上司,這關係要有很好的拿捏喔

再來是水平領導。也就是跟同事間的關係。在一般職場上通常同事間的關係除了競爭,還是競爭。所以很顯然的會讓整個團隊有一種不合的張力,那要如何處理呢?  就是從做朋友開始!!從自己開始,在保護自己的情況下,做到最大對團隊的貢獻,並分享你的資源,友善的幫助同事。避免閒言閒語,支持團隊的願景,從自己開始發揮影響力。

我們是不是碰到一件事情,就是在團隊中有一個人態度不好,然後講一些閒話,之後這個閒話,也許是說上司做的不好之類的,之後就越傳越多,大家都在說,一開始你保持懷疑態度,不以為意,但後來聽久了又看到上司在做的事情,漸漸的就被影響了?

所以謠言止於智者,讓不好的話停在你這裡,然後從你開始,散發好的良性的互助合作,雖然一開始很難,大家也會懷疑你,甚至覺得撿到便宜想佔你更多便宜,但久了你就會發現,漸漸地不只是上司,大家會開始認同你,也會開始回饋你。友好的良性關係,友善的同事關係開始之後,它們就會認同你的認同,相信你的相信。而你的領導力就此展開了

那要如何向下領導呢? 其實這應該不用我多說,很多坊間的書都有說到要如何做好團隊管理吧?但『領導』與『管理』又是不一樣的。

向下領導最重要的就是,關係的建立。當你是一個上司的時候,出去裝個水或是走動在團隊內部或是公司裡面的時候,切記要慢慢的走過那個裝水的長廊,然後關心每一個下屬。並且把稱讚與鼓勵帶在身上,不時的散發出去,激勵團隊的成員,並給予適當的獎勵,當然做錯事情還是有必要的告誡。

有個譬喻是這樣,帶領部屬就像灌溉一片花園一樣,在傳遞你的經驗去幫助每一個部屬,在經驗傳遞的同時也把團隊的願景每天的灌溉下去,讓每一個部屬可以在他最佳的職位上好好的成長茁壯,讓每一個部屬可以在你的協助與引領下成功、綻放。

其實一樣如果利用換位思考,一樣可以試想一下,如果你是一個下屬,你會希望有什麼樣的上司? 不外乎就是幫助你,可以給予你支持,並且關心你,給予你信任感,並適時的釋放權力讓你去做。有一句話是這樣說,一個人為什麼會跟隨你? 不外乎就是,跟著你有錢賺,跟著你有好處,跟著你能成長,跟著你會開心。我想遇到這樣的上司好像很難,但如果發揮你的影響力,這團隊的上司肯定也會有所改變。

記住領導力是你所做的選擇,並不只是你的職位。一個360全方位的領導人,在良善與尊重之下,從自身開始做起,從完善自我,管理好自我,不斷的進步。把自己這份卓越與良善、願景與熱情擴散出去,提升周遭的每一個人,讓他們有所助益。

全方位的領導從自身的良善與對自我的管理,擴散到身邊的每一個人,建立尊重的關係、建立互相學習協助與共同成長的氛圍,有一句話是說:『若這世界黑暗,那我就點燃自身,讓這份光明擴散』。

全方位領導這觀念真的幫助阿諾德我非常多,那時候我才剛進入一個團隊不久,我一直不懂有領導人對我說,『我也是一個領導人』我想我才剛進來沒多久耶? 怎麼會是一個領導人呢?

看完這本書才發現,領導與影響力的發揮,不在乎你身處何處,就算你剛進來一個團隊,也是舉足輕重的一個角色。而且領導力更是可以拓展到你周遭的每一個人際關係,不只是在團隊、公司中,甚至是朋友、家人、親人都可以透過這『良善、尊重、互助』的領導力去影響每一個人,讓這世界更美好。

『360度全方位領導』他帶給我很多的啟發,也讓我閱讀的過程中,得到了很多實質性的收穫與成長。因此,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了以上的內容,希望也可對你有所啟發,更實質的幫助到你。同時也感謝與我交換閱讀的朋友,欣欣,強力推薦這本書。

最後如果想觀看更多書中內可以以透過節目資訊的相關連結,如果喜歡阿諾德的分享,也歡迎訂閱與按讚,追蹤起來,並把今天的節目分享出去,幫助到更多的人。



書籍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